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

《論語》中的「君子」(03)

  子曰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。主忠信,無友不如己者。過則勿憚改。」(《論語‧學而》)

  本章可分為三節,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」是由外而內,「主忠信,無友不如己者」是由內而外,「過則勿憚改」則是在學有小成後精益求精。「不重則不威」表示從君子有莊重、嚴肅的言行舉止,可推知他的內心是認真慎重的。外在的行為與內心的想法會互相影響,如果一個人態度輕浮,說話常油腔滑調、巧言令色,即使一開始心中對別人抱有幾分敬意,也會慢慢流失,所以說「學則不固」。沒有人喜歡被別人以不誠懇、不尊重的方式對待,故我們也要勉勵自己,隨時注意言行舉止,拿出真心誠意與別人相處。孔子的「學」並非學習一套理論知識,而是學習如何待人接物。

  孔門之學以內在的真誠為主,而這真誠又可分說為忠、信兩端。程子說:「盡己之謂忠,以實之謂信。」用白話文說,「忠」是愛心或動機面,做任何事有沒有盡心盡力、全力以赴去完成?還是草率應付、敷衍搪塞?拿出全副精神氣力,才算是真誠。但只有用心還不夠,還要問事情有沒有做好?和別人相處時,對方能否感受到你的體貼關懷?「信」是愛能或結果面,有真實、可靠、有效的結果,才算是圓滿。愛心與生俱來、不假外求,「我欲仁,斯仁至矣」,只看一個人願不願意覺悟;愛能則要靠後天培養鍛鍊,不斷學習成長。

  「主忠信」是自我修養,但人力有限,有時仍需要靠朋友從旁提醒,「以友輔仁」。從忠信出發,我們應該結交怎樣的朋友呢?孔子說「無友不如己者」,字面上的解釋是「不要和比不上自己的人做朋友」。但這裡的「不如」應從動機而非結果上說,如果從結果上說,德行或才學不如我的人,我不和他做朋友;德行或才學比我好的人也認為我不如他,不和我做朋友;豈不是每個人都沒有朋友了?所以從結果上來解釋是不通的,「不如」應該從有沒有真心誠意來看,如果對方沒有拿出和我一樣的真心誠意來對待我,做朋友也沒有意思,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
  經由上述內外兼修的過程,應可養成健康的人生態度。但日常生活的煩惱就在於「大過不犯,小過不斷」,總難以盡善盡美。所以孔子最後勉勵我們勇於改過,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」。不要因為有點成果就自滿,認為小過無傷大雅,害怕面對自己的缺點,替自己找藉口。精進道德修養,生命才能不斷向上提升;反之則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