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

《輕鬆駕馭意志力》讀書心得 (02)

《輕鬆駕馭意志力》讀書心得 (02)

作者:劉毅鳴

  【摘要】第一章的主題是「意志力的三種表現」,包括我不要、我要做和我真正想要。「不要」是抵擋誘惑,「要做」是克服拖延,「真正想要」則是有利於自己的長期目標。凱莉教授從演化的觀點,指出在原始部落當中,只有發揮意志力控制欲望,與別人相互合作,才能生存下去。人類擁有意志力,是大腦前額皮質進化的結果。神經生物學家認為:前額皮質的主要作用是讓人選擇做「更難的事」。前額皮質的左邊區域負責「我要做」的力量,右邊的區域控制「我不要」的力量,第三個區域位於中間靠下的位置,決定你「想要什麼」。有些神經學家認為人的腦袋裡有兩個自我:一個自我任意妄為、及時行樂,另—個自我則克服衝動、深謀遠慮,我們總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。你可以給衝動的自我取個名字,如此更能意識到它的存在。

  雖然原始衝動不總是對我們有利,但想徹底擺脫它也是不對的。自控系統和生存本能並不總會發生衝突。在某些時候,它們會相互合作,幫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。在意志力挑戰中獲勝的關鍵,在於學會利用原始本能。此外,人類還擁有自我意識,做決定的時候,你必須意識到此刻需要意志力,否則大腦總會選擇最簡單的。如果你心裡在想其他事,衝動就會主導你的選擇。有些決定比較明顯,但有些衝動的後果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。人腦的可塑性很高,如果你經常讓大腦冥想,意志力就會強化。

  【心得】孔子說:「仁者先難而後獲」,這也符合現代科學對意志力的定義。《尚書‧大禹謨》說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,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。」人心是可善可惡的自由意志,如果少了道心的貞定,便會危疑不安。但道心的發用又無必然保證,如孟子說的「出入無時,莫知其嚮」。故必須自覺做工夫,使人心與道心一貫,遇到任何衝動、誘惑都不動搖,即「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」。

  書中提到大腦的兩種功能「意志力」與「自我意識」,也可以用宋明理學中陽明的「致知」與朱子的「主敬」兩種工夫來討論。《傳習錄》記載:「陸澄問:『主一之功,如讀書則一心在讀書上,接客則一心在接客上,可以為主一乎?』先生(陽明)曰:『好色則一心在好色上,好貨則一心在好貨上,可以為主一乎?是所謂逐物,非主一也。主一是專主一個天理。』」「主一」是程朱的工夫,朱子說「主一無適便是敬」,用白話講就是強化專注力,做任何事都投入全副精神。書中詳細指導冥想(類似靜坐)的方法,其用意也是透過練習,提升大腦專注某事(如呼吸)、排除雜念的能力;然後將這能力運用在生活中,使心不易受外物誘惑而走偏。但主敬、冥想只是技巧,自身不能給出善惡判斷,必須由良知(即天理,兩者是一)來照察念慮,方能為善去惡。但道心或良知卻不宜說是「深謀遠慮的自我」,良知是形而上的存在,無法用大腦的某種功能去規定,換言之,不管是理性計算的我,還是感性衝動的我,都屬於人心。理性與感性攜手並進、和諧一致,才是道心的表現。對感性欲望的價值也要有所肯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